峡江龙下严氏米粉

峡江米粉是江西吉安市峡江县传统的汉族小吃。创始于明朝嘉靖年间,迄今有四百六十年的历史。曾被嘉靖皇帝誉为贡粉和冠以“忠贞米粉”的美称。

峡江县龙下村米粉制作过程

       峡江县龙下村,这个江西省制作传统手工米粉历史最悠久的村落,其手工制作米粉的历史已经超过600年。产至这里的龙下米粉曾被明朝嘉靖皇帝誉为"忠贞米粉",同时也是进贡朝廷的“贡粉”。


       制作“贡粉”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龙下村村民围绕着制作米粉的生活辛劳而充实,为了保证做好的米粉能得到足够的日晒时常晾干,村民们每天凌晨便起床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将经过舂捣好的粉团放入木榨机榨成粉丝,一根根晶莹洁白的米粉丝便新鲜诞生了。


太阳终于懒懒爬上山头,村民们扛起摊好的的米粉架子到空地开始晾晒米粉。摊晒米粉不光要阳光,还要有点风才干的快。夏秋阳光充足晒好的米粉更白更亮,春冬两季摊晒的米粉则不如夏秋摊晒出来的白亮。


经过一天的晾晒,村民把摊晒两次的米粉收扛回自家的屋檐下,晾干的米粉收起来用稻杆扎把打包即为成品。一箱蕴藏着数百年的贡品美味的手工米粉就制作完成了。


但手工制作米粉的困难远远不止这些,让我们将时间倒退到10前看一看。


从星夜延续到日落,这样的情景在每一个晴天的日子里在龙下村上演。今天当我们在餐桌上享受这贡品美食的时候,最该感谢的是就是这些通过辛勤劳动和智慧成就龙下米粉这传世美食的龙下村民们。




评论